網頁 | PAGES

2010年2月28日 星期日

Francis Francis X1 經典咖啡機 / 邱祥恩



Luca Trazz 在 1995 年透過 ILLY 的 FrancisFrancis 推出的一款義式咖啡機器,十多種不同的顏色和外型的設計讓這款 X1 義式咖啡機相當受歡迎。金屬鋼機身、環錶、橢圓面板、撥桿、燈泡、外露的鏍絲及黑膠旋鈕等,既復古又像極了科幻夢境中的未來家具!













所有 X Project 的機器都是來自於這位義大利設計師 Luca Trazzi 的原創設計靈感。Luca Trazzi 的設計有被傳唱的義大利線條 (The Italian Liane),流線型的優美曲線。如同義大利人的浪漫多情對生活品味的挑剔,Luca Trazzi 用設計去影響人們對生活的熱愛,所設計的產品多具有復古與未來的時尚感,大膽而直接的用色則一再的挑逗人們對優質人生的渴望。

X1的全名是『Francis Francis! X1』。說到在設計王國義大利中,各項工業設計百花齊放、爭奇鬥艷,但獨獨咖啡機樣式卻是異常低調保守,每台機器的長相幾乎千篇一律,造型大抵方正帶點圓潤,配色則為不鏽鋼金屬的原色,最多側邊或機背漆上紅色,若非Barista級人仕根本分不出箇中差異。不過愛搞怪的義大利人總是不甘於此的,設計師 Luca Trazzi在1994年發表了X1,不但震撼了咖啡機市場,其威力甚至跨界到時尚圈、設計界,引起熱烈討論!

除了突破常規的金屬圓弧線條外,豐富鮮豔的顏色更是一絕,粉水藍、香蕉黃、鮮橘橙、杏仁白、海軍藍、蘋果綠、法拉利紅、爵士黑、酒紅、不銹鋼原色,甚至K金等…,還有其他限量發行的顏色,各種塗裝都令人愛不釋手。而機械結構部份,結合專業級高壓鍋爐&簡易的機械操作介面,讓X1除了贏得最美的espresso machines寶座,更確保它免招花瓶之譏。

由於外型實在太突出,自94年推出至今,依然沒有同類機器能望其項背,即使現在市面上的義式咖啡機不勝枚舉,甚至Francis自家的其他機型(X3、X5、X6),依舊無法撼動X1穩居最佳品味設計的經典地位。



Francis X1外型特殊,配色豐富,已成為濃縮咖啡機的經典之作,發售十年來價格一路攀升,98年歐元尚未通用,德國馬克標價折合台幣約17, 000,而現在亞馬遜雜貨店定價US$799(NT$26,000)。 它的突破在於開拓濃縮咖啡機設計新路線,不再是千篇一律的銀黑金屬機殼。 因為X1的成功,Fransic後續開發X3, X5, X6等機型,其他品牌也推出類似機種,但沒有一台能撼動X1的經典地位。

意大利X6 Francis Francis咖啡機系列,由意大利設計師Luca Trazzi設計,特點有十分搶眼的紅色和「外星人」似的外觀,包括有黃銅烘焙器及煮製部件,ABS彩色塑膠,電子控制系統,自動烘焙補充功能可防止機器過熱。操作簡便,E.S.E系統及自填咖啡粉、水,當水熱後,按動撥桿咖啡流入咖啡杯中即可飲。

Luca Trazzi1962年出生在意大利北部的維羅納市,年輕時在威尼斯大學習建築學,後來在這所大學做助教並且被授予carlo scarpa獎。87年畢業便搬到米蘭,先後參與米蘭的國會建築物,吉隆坡的新城中心建築的設計。

他的第一個設計作品是咖啡杯的收藏,其後設計Francis Francis咖啡機系列,金屬鋼機身、環形表、橢圓面板、撥桿、燈泡、外露螺絲及黑膠旋鈕等,成為復古、科幻相結合的經典家庭用具。

引用來源:
懶人隨時會倒台 - Love at the first sight-Francis X1
品味生活's Grace - 經典設計義式咖啡機 Francis X1
義佬的玩藝復興Salon - 而立誘惑Part-1:『Francis Francis! X1』
意曼多精品咖啡 espressamente illy
頭條日報 頭條網 - 咖啡機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