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8日 星期一

紙鈔設計 / 陳臻立

我覺得設計是只屬於人類的活動,蜘蛛結網或是小鳥築巢算是本能而不是設計。日常生活隨處可見設計的蹤影,像是家電或交通運輸工具。既然設計存在生活中大大小小的角落,那麼每天不離身的金錢算不算設計呢?

貨幣使用的起源甚早,原始社會以物易物的方式就是最原始的貨幣。隨著時間與經濟的發展,產生了紙幣。紙幣是因為金屬貨幣在大額交易中會造成重量和體積的不便而衍生。紙幣發展至今,不同國家產生各式各樣色彩和圖案甚至是材質和防偽方式的設計。
一.紙幣的印刷和防偽
1.凹版印刷是印紋從印版表面上雕刻凹下的製版技術。一般說來,採用銅或鋅板作為雕刻的表面,凹下的部分可利用腐蝕、雕刻製版法,要印刷凹印版,表面覆上油墨,然後用刮刀從表面擦去油墨,只留下凹下的部分。把被印物覆在印版上部,印版和紙張通過印刷機加壓,將油墨從印版凹下的部分傳送到紙張上完成印刷過程。凹版印刷通常用於印刷有價證券或紙幣。他是非常古老且非常有效的防偽技術。「無凹不成幣」這句話在世界印鈔界廣為流傳。


凹版印刷示意圖

2.凹版印刷的特點與鑑別
凹版印刷製版難度較高,印製中設備精準度控制、壓力控制等等,技術非常複雜。因此至今仍在紙鈔的防偽技術運用中發揮極重要的作用 。

凹版印刷特點:1.油墨厚實飽滿、立體感強。2.色彩感更強更沉重。3.手摸凹凸感強烈,油墨尤如浮於紙面。這三個特性非常容易讓人在不使用檢測設備的情況下,用肉眼和觸感辨別。

3.美國的紙鈔印刷是全世界最嚴謹的


美國的紙鈔印刷是全世界最嚴謹的 它的紙張不是一般紙張而是特殊比例的亞麻纖維與其他棉花混合成的 而且是與特別供應商簽約合作的比例不對一驗就知道 油墨也是特別跟瑞士一家百年老廠訂製的 只有獨家供應美國使用,別人絕對買不到 連印刷的機器也是一家德國的工廠獨家供應的微印刷機器精度比美IC版。
從紙張到油墨 印刷機器 印刷過程 人工校正檢查 統一裁切 包裝 存放 管制 送進金庫 登錄。

二.紙幣的材質

1. 各種材質的紙鈔
我們目前所使用的鈔票基本上是紙質的,自1988年澳大利亞最早發型塑膠鈔票以來,世界上已有近30個國家和地區發行或使用塑料鈔票。然而,除了這兩種材質外,世界上還有不少國家和地區使用其他材質製作鈔票。

(1).皮質鈔票:德國是世界上惟一發行過皮質鈔票的國家。鈔票採用純粹皮質,雙面印刷,彩色軋印,尺寸甚大且印製極其精美,是世界紙幣史上最為特殊的鈔票之一,屬稀世珍品。 1923年,德國發行了面值5000萬馬克的皮質鈔票,在德國帕斯奈克一帶流通,存世甚少。

(2).木質鈔票:1920年,奧地利發行面值10赫勒和50赫勒用木頭製作的鈔票,彩色印製,其中20赫勒上是紅色和綠色兩隻兔子,50赫勒上是一隻鹿。兩種鈔票在奧地利哈達斯凡德一帶流通,存世甚少。

(3).布質鈔票: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後,由於戰時物資緊缺,德國的大量硬幣被回收製造槍砲,致使各地貨幣缺乏,更因通貨膨脹的原因,人民對政府紙幣極不信任,於是德國境內各州市地區紛紛自行印製鈔票。這一特殊時期的紙幣被稱為德國緊急時期紙幣。其中,德國比勒菲爾德市就發行了亞麻布和絲綢布印製的鈔票。兩者均為雙面印刷,布質不同,摸上去手感也不一樣。這些鈔票都是特殊歷史背景下的產物,非但奇特無比,而且存世也十分罕見,值得重視和收藏。

(4).金箔鈔票:伯利茲,中美洲東部面積僅為23萬平方公里的英聯邦小國,貨幣名稱伯利茲元。 1894年始發行貨幣。 1984年發行過一套正面為伊麗莎白二世,背面為動植物題材的面值5元和10元的金箔鈔票。

(5).可撕鈔票:白俄歲斯在蘇聯解體後過渡時期曾使用過的應急紙幣,整版面額有20盧、75盧布和300盧布,可以撕開以小面額使用。同時,立陶宛地方臨時政府也於1993年發行過10特羅的紙鈔,面額為1+2+3+4特羅,可剪開分別使用。

(6).郵票型鈔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俄羅斯各地輔幣匱乏,為了方便找零,沙俄政府發行了應急輔幣券,其中有些是利用郵票改印的。這種郵票鈔票非常具有歷史價值,它與郵票不同的是,郵票背面是空白的,而郵票鈔票背面剛印有國徽和文字。

2. 澳元設計材質難仿冒,全球唯一全面採用塑膠
早期殖民時代,澳洲採用的貨幣皆是倫敦製造的進口英國貨幣。隨著殖民地結成了聯邦,澳洲也發行了屬於自己的澳洲鎊。
當時發行的澳洲鎊與英鎊幣值一樣,即英鎊、先令和便士。而1英鎊相等於20先令(shilling),1先令等於12便士,所以1英鎊等於240便士。
日子一天天過去,澳洲人民也察覺日常計算的不便,加上澳洲大力推行10進製,終於在1965年成立皇家鑄幣所,發行新貨幣。
隨後多年,澳元的幣值也順應所需,不斷作出適當的調整和改善。時至今日,澳元流通貨幣包括A$5、A$10、A$20、A$50、A$100紙鈔;以及5澳分、10澳分、20澳分、50澳分、A$1和A$2硬幣。
不論幣值大小,所有澳元紙鈔的寬度都是一樣,但長度及顏色均有不同,幣值愈大顏色愈亮麗。
除了2澳元硬幣以澳洲原住民(Aborigine)部落長老的肖像為設計外,其他硬幣當地稀有或特有動物作設計。其中包括珍稀動物如針鼴(Echidna)、琴鳥和鴨嘴獸。

號稱袋鼠之國的澳洲,袋鼠當然也是硬幣圖案的要角。其中50澳分硬幣鑄上澳洲國徽,仍有袋鼠、右鴯(苗鳥)相伴左右。
此外,所有的硬幣正面皆鑄英女皇伊麗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Ⅱ)的肖像,印製年代不同,王冠及肖像也會有所不同。
除了上述標準圖案,澳洲還常為重要人物以及順應特殊季節和紀念鑄造紀念幣。
澳幣的圖案選用澳洲早期拓荒者或重要人物肖像,來當作設計主軸,而且包含簡單敘述為大家一一道背後的故事。
像許多國家一樣,任何在世個人肖像皆不能鑄在澳洲錢幣上,唯有英國王室成員例外。

澳洲不但是世界第一,也是唯一全面採用塑膠為貨幣材質的國家。澳洲政府是在1988年首次將塑膠材質應用在紙鈔上,而且紙鈔設計及材質導致澳元難以仿冒。
據統計,一般鈔票平均使用年限為8個月,澳元的平均使用年限卻高達30個月。

三.紙幣的防偽
1.歐元防偽辨識
歐元紙鈔共分七種面額,有5元、10元、20元、50元、100元、200元與500元,其設計精神充分表現歐洲各時代的演進與特色。七種紙鈔正反兩面在所有國家都是統一的樣式,正面為各種的「門」、「窗」,象徵歐盟的合作與坦誠;反面為各式橋樑,象徵歐盟各國之間,以及歐洲與世界各國暢行無阻的聯繫管道。

小面額紙鈔(5、10、20、50):
5 EURO,規格:120 x 62 mm,風格:古典派。


10 EURO,規格:127 x 67 mm,風格:浪漫派。

(1).左側有鈔面建築物的浮水印。
(2).右側邊緣有金箔反光圖,顯現鈔票面值。
(3).接近中間有條深色防偽金屬線,強光照射下會顯現直線圖案。
(4).圖案、面值摸起來有浮凸感覺。

大面額紙鈔(100、200、500)
100 EURO,規格:147 x 82 mm,風格:巴洛克及洛可可式。

200 EURO,規格:153 x 82 mm,風格:鐵與玻璃式。

(1).左側有鈔面建築物的浮水印。
(2).右側邊緣有金箔反光圖,顯現鈔票面值。
(3).接近中間有條深色防偽金屬線,強光照射下會顯現鈔面圖案及面值。
(4).下方變色油墨轉動鈔票時,紫色的面額數字會變成綠色。
(5).圖案、面值摸起來有浮凸感覺。

2. 新版百元美鈔 3D防偽技術

隨著《阿凡達》熱潮席捲全球,3D技術似乎成為了人們熱議的話題,而近日 美國發佈的新版100美元面值紙鈔,竟然也借助3D高技術防偽手段來應對假 幣難題。
正看新鈔正面,主角依然是參與起草美國《獨立宣言》的科學家、政治家本 傑明•富蘭克林的頭像。美國獨立的另一標誌獨立鐘則成為兩項安全新措施的 主題:頭像右側新設一條具有3D效果的藍色豎帶。隨傾斜角度變化,帶內 「流動」變換獨立鐘圖案和「100」字樣。這條防偽帶是織入紙鈔,而非印上 去的。防偽帶右下方,一隻獨立鐘「藏身」銅色墨水瓶圖案中。獨立鐘會隨 角度變化由銅色變為綠色,相應「隱身」或者顯形。
新鈔具備其他特徵,包括頭像水印、防偽線、正面右下角的「100」字樣也會 隨角度不同由銅色變為綠色等。

四.紙鈔的通用設計
不論是紙鈔,還是硬幣的設計,都要考量各種金額混合使用時是否也 很容易辨識。
也就是每種面額的紙鈔擺在一起時,人人是否都能理解其金額,包括 盲人朋友。
1.日本紙鈔




日本紙鈔就有考量視障者的使用情形,在左下角和右下角皆有凹版印刷可觸摸。一萬元紙鈔是L型的,五千元紙鈔是個大圓點,而一千元紙鈔則是一條橫線。
但紙鈔上是採用日文的點字,對外國的盲人朋友來說可能會有使用上的困難。

2.台灣紙鈔

另外,我們來看看大家常提到,也很喜歡的那四個小孩(一千元)是不是很好用。新台幣壹仟元紙鈔上的「1000」、「壹仟圓」字樣非常清楚,正反面皆有。而且紙鈔正面左方有一直條「 」的凹版印刷,藉由觸摸的方式也能得知金額

我國發行的新台幣,不同面額的紙鈔皆採用不同的顏色,在使用時不容易拿錯。如同一千元一樣,一百元紙鈔正面左方有一圓點的凹版印刷,兩百元是兩個圓點。
而五百元紙鈔是三個圓點,兩千元紙鈔則是兩條直條,視障者亦可用觸覺識別金額。

3.歐元紙鈔
而歐元的紙鈔設計得很好,不僅考量到盲人,也考量到弱視者使用各種紙鈔的情況。
數字採用凹版印刷讓人可用觸覺識別金額,不同面額的紙鈔在大小與顏色也有所不同。
即使面額多達七種的歐元紙鈔混合在一起使用時,使用者也都能清楚辨認,避免誤用。
而由奧地利藝術家所設計的歐元紙鈔極具美感,可謂是好用又好看的紙鈔設計典範!

五.世界最美紙鈔
大衛.史坦迪什 David Standish日前公佈了世界上最美麗的紙幣排行前十名,他是美國賓州銀行界的高層人士,多年來一直不斷收集世界各地的貨幣,目前著有《金錢的藝術 The Art of Money》一書,他提到若是紙幣設計的很漂亮那麼花起錢來也會更有樂趣。在他公佈的排名中,第一名的是法屬太平洋領土(法郎)10000法郎的紙幣,其餘入選名單國家有幾個跟我們一樣是小國家甚至是沒聽過的名字,其實這倒是一個能推廣國家形象的好宣傳手法,比起刊登報紙廣告或是在其他國家花幾千萬播出旅遊廣告效益來的巧妙,不費吹灰之力,金融海嘯席捲全球,所以錢就該省著花。

反觀這些國家因為小,沒有知名度也沒有包袱,願意將紙幣設計這樣的大事交給一流的設計師去發揮,但評審人員思想也要跟的上時代才行,不然選出來的圖案方向還是很制式化。這次香港也有入選,放眼這些美麗的紙幣設計,主題都是圍繞著風俗民情或是國家的歷史典故,但整體感覺卻又輕鬆活潑,色彩也鮮豔許多,少了以往紙幣那種濃厚政治宣傳意味,以前是因為專制時代,每個領導人都希望自己是神,人民每天都能崇拜他們,鈔票本就不該是拿來宣傳自己政黨或是政治的工具,這是屬於人們每天生活接觸的東西,嚴格說來紙幣算是個日用品吧?紙幣也可以擁有 Life Style,像是設計商品一般。



《 No.1 》法屬太平洋領土(法郎) The French Pacific Territories (Francs)
《 No.2 》馬爾地夫(羅非亞) The Maldives (Rufiyaa)
《 No.3 》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多布拉) Sao Tome & Principe (Dobras)

《 No.4 》瑞士(法郎) Switzerland(Francs)

《 No.5 》科摩羅(法郎)Comoros (Comoros Franc)

《 No.6 》新西蘭(新西蘭元) New Zealand(New Zealand Dollars)

《 No.7 》庫克群島(庫克群島元) Cook Islands (Cook Islands Dollars)

《 No.8 》中國香港(港幣) Hong Kong (Hong Kong Dollars)

《 No.9 》冰島(克朗) Iceland (Kronurs)
《 No.10 》法羅群島(克朗) Faroe Islands (Kronurs)

我認為紙鈔也算是一種設計。從紙鈔上的花紋顏色、防偽技術到為了盲人在紙鈔上所設計的點字,都是設計的一部分。而貨幣自原始的以物易物方式變成使用金屬硬幣再衍生出紙幣再變成電子貨幣(信用卡等)的變化過程也可以算是一種設計。
六.引用出處
美國的紙鈔印刷是全世界最嚴謹的
http://tw.myblog.yahoo.com/q2264994-mpegman/article?mid=15369&prev=15372&next=15367
人人都需要用到錢(紙幣篇)
http://blog.yam.com/yocofish/article/13557101
收藏與研究-- 淺談紙鈔上的凹版印刷防偽
http://hi.baidu.com/%CE%D2%B0%AE%D6%BD%B1%D2/blog/item/cc42c0d72825c32406088b54.html
澳元設計材質難仿冒
http://www.atlaspost.com/landmark-693375.htm
世界上各種特殊材質的鈔票
http://www.cangdian.com/Doc/CangNews/html/060614095145.html
歐元種類-紙鈔
http://pandachan.pixnet.net/blog/post/3778349
新版百元美鈔 3D防偽技術
http://tw.myblog.yahoo.com/jw!so3qZkWTExbaL_GEr7EePezdqA--/article?mid=48334
世界最美紙鈔
http://adcstudio.blogspot.com/2009/08/blog-post_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