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圖像思考 Visual Thinking / 侯仲禹

從<餐巾紙的背後>一書<The back of the Napkin>瞭解圖像思考:這也就是為什麼隨手在一張紙(例如餐巾紙)背面畫下的簡單塗鴉,有時比任何Excel試算表或PowerPoint簡報,更能有效呈現某個工作上問題的解決方案。

*作者(Dan Roam)相信,

不需要高性能的電腦及複雜的軟體,

只要現成簡單工具─眼睛、雙手,及心靈之眼

就可以做好視覺思考。


眼睛:作者介紹的4W+2H六個觀察角度,深入的討論這一點

心眼:閉上眼睛,運用想像力,利用SQVID的想像架構幫助我們打開心靈之眼。

雙手:手眼並用,利用簡單的元件、圖案,說明我們的想法。



*視覺思考的四個步驟包含了觀看、觀察、設想、展示:

觀看:就是蒐集+過濾,瀏覽眼前的事物,建立初步印象。

觀察:就是選擇+歸類,選擇重要的資訊,分門別類放好。

設想:用心靈之眼看出原本不存在的東西出現。

展示:清楚呈現我們的想法,說服聽眾。



*六個觀察和呈現的方法─4W+2H(66法則)





































六個問句                 看的角度              展示

Who?                       誰/什麼?            線條圖(手繪圖型)

How many? 有多少?             條型圖(條型圖、現狀圖、餅型圖)

Where?                    何處?                 區域圖(地圖、維恩圖、心智圖)

When?                     何時?                 時程圖(甘氏圖)

How?                      如何?                 流程圖
  
Why?                      為何?                 多重變數圖




架構指標─SQVID

SQVID幫助使用心靈之眼的力量,

看到原來並不存在的東西,也就是想像力的練習。

我們利用發想不同的元素,來達到讓創意思考的目的,

以下是這五個創意元素的介紹,總共做一次 SQVID需要畫出十張圖。


Simple 簡單:觀念視覺化,畫一個簡單說明概念的圖,並畫一個精細的概念圖。

Quality 定性:畫出一個感覺的圖像代表品質,畫出一個含有數字的圖像代表數量。

Vision 願景:對於這個概念,畫出你的想法圖像,如果要確實實行,畫出你的作法。

Individual attributes 個別:我們的概念是什麼?畫出圖像,競爭對手的概念是什麼?畫出來比較

一下。

Delta 變化:我們的現況圖像為何?成功改善這個問題後的狀況又是怎樣(變化)?





















66法則與SQVID的綜合應用:







































<餐巾紙的背後>五分鐘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