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0日 星期日

Paisley pattern / 洪雪峯


就像任何具有歷史背景、悠久傳統的事物一樣,對於年輕人來說,變形蟲圖案是那種已經存在好久的老東西,令人近而遠之,更別說進一步欣賞了。

然而,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或許是過了空泛膚淺的年紀,漸漸懂得欣賞老東西,喜歡上雋永的‵充滿韻味的細節,在水滴狀的彎曲線條裡,再建構出更多幾何弧線、小花樣,然後被好多顏色填滿的空隙,就像它起源自植物線條及象徵富饒的意義一樣,這樣的圖案充滿生命力,更是愉悅的;試著把時光背景拉回六零年代,那些高喊和平自由的反動份子們會選擇穿上它,現在想想也不外乎是它所帶來的正面能量吧。



起源

Looking lovely in a red background with swirling paisleys.
變形蟲圖案(Paisley pattern)起源於波斯和印度,英文名稱是paisley,因為17世紀變形蟲圖案的披肩由印度流傳到英國之後大受歡迎,而最先開始大量製作變形蟲圖案商品的英國城鎮叫做paisley,於是paisley就成了它英文名稱的由來。

在波斯語中則被稱為Boteh Jegheh,從伊朗的薩珊王朝時期(公元224至公元651年)就已開始被使用,被用來裝飾皇室的王冠和朝服,以及一般人民的服飾。根據歷史學家的研究,變形蟲圖案的設計來自於古老的拜火教,是此宗教本質的象徵,隨後被廣泛使用在阿塞拜疆文化和建築的裝飾元素。另外,有些設計學者稱呼這些獨特的圖案為Boteh,並相信它是波斯索羅亞斯德教的生命與永恆的象徵。







現代風格

This one looks like a stencil of paisleys with different designs.
變形蟲至今仍流傳於伊朗和南亞和中亞國家,使用金‵銀線編織成高級絲綢做為禮物,或用於婚禮及特殊場合。在伊朗和烏茲別克,變形蟲圖案的利用更超出服裝的範圍,使用在繪畫‵珠寶首飾‵壁畫‵家具‵陶器‵園林造景等等,在烏茲別克傳統的頭飾上也能發現變形蟲圖案。



到了近現代的法國,參考了棕梠樹的圖案,加上松樹和柏樹,影響了傳統的植物元素,成為現在時尚界常見的變形蟲設計。1960年代,變形蟲圖案盛行於西方嘻皮風潮中,尤其在披頭四帶起印度靈魂文化流行之後,更被當作迷幻風格的代表。








獨特的變形蟲圖案


Strawberry colored paisley with artistic decorations suitable for your work.


A retro paisley in blue that is perfect for you.


Looks like paisley snowflakes that certainly appears cool.


Show your love for Mother Earth in this pattern decorated with other leaf styles.


Bright paisleys that seem to light up a dark night like colorful Christmas lights.






時裝設計上的應用



JIL SANDER線條乾淨的簡化變形蟲、Jonathan Saunders粉紅橘藍綠漸層的螢光變形蟲,到英國新銳J.W. ANDERSON有點扭轉抽象的怪異變形蟲…2012年春夏開始,幾百年前傳承自印度、在英國及全世界曾經幾度爆紅也幾度沒落的變形蟲圖案,似乎又開始受到頂尖設計師們的熱情觀注,在各自賦予新時代的新面貌之後,再次從時尚谷底迅速躍升為印花界的老派新寵。


相較於EMILIO PUCCIETRO這些印花老牌,以較為正統的方式在維持著變形蟲圖案的血脈,以滿足上個世代本來就喜歡變形蟲的人們而存在。今年有很多當紅及年輕的品牌,紛紛加入了變形蟲圖案的設計,以嶄新的方式來告訴新世代年輕人們關於印花的老故事。看似冷酷的時尚工業背後,其實不乏充滿情意的使命感。




法國品牌CARVEN 12-13a/w的變形蟲印花圖案,以硬挺毛料創造出立體服裝線條。




J.W. ANDERSON與TOPSHOP最新推出的合作系列,將變形蟲圖案與條紋、格紋等經典元素堆疊,形成前衛風貌。




日本品牌G.V.G.V. 秋冬也大玩變形蟲,將單一個變形蟲圖案放大刺繡的細節,讓不愛穿滿版印花的女生也能享受變形蟲印花樂趣。


參考資料
http://en.wikipedia.org/wiki/Paisley_(design)
http://naldzgraphics.net/freebies/paisley-patterns/
http://blog.elle.com.tw/archives/5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