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0日 星期日

皮鞋設計-以Trippen為例 / 張冠儀


皮鞋是指採用天然皮革為主要原料配合其它合成材料制造的鞋,叫皮鞋。設計工作內容包含實用性、符合人體工學、環保概念以及行銷考量。設計工作內容包含以天然皮革為鞋面,以皮革或橡膠、塑膠、PU泡、PVC等為鞋底,經縫绱、膠粘或注塑等工藝加工成型的鞋類。設計師所需具備的能力必須要有對的堅持。當今,皮鞋已成為人們喜愛美化生活的一種鞋類。




皮鞋的構成

鞋幫
  由前幫、后幫和鞋舌縫合而成。前幫與腳的前端和跖趾關節活動部位相對應,在腳的作用下受到曲撓、拉伸、擠壓和摩擦;后幫的后跟部位加工成與腳跟相似的固定形狀,在行走和穿脫皮鞋時,后幫也受曲撓和拉伸;前幫與后幫一般在腳弓兩側的腰窩部位縫合。該部位鞋幫起著包攏腳并托住腳弓裡側的作用。一般皮鞋幫均裝襯裡,以補強鞋幫和免受磨損,并能吸收一部分腳汗

鞋底
  由外底、內底、半內底、勾心、襯墊和填心等構成,可以隔離腳與地面,緩沖地面對腳的作用。外底與地面直接接觸,受到彎曲、擠壓、摩擦和外界環境的各種作用;內底直接承受人體重量,并將所受重力傳遞到外底和鞋跟,內底除受彎曲、擠壓、摩擦的作用外,還受腳汗、鞋內濕度、溫度等的影響;勾心固定于皮鞋腰窩部的內底與外底之間,以加固皮鞋后部和支承腳弓,使皮鞋腰窩有一定的彈性,保持鞋底、鞋跟的位置和形狀;襯墊和填心用以填平鞋幫腳與內底結合處,提高鞋底的緩沖性和絕熱性。

鞋跟
  保護外底的后跟部與鞋幫結合處免受磨損和破壞,減少鞋底與地面的接觸面積,以降低皮鞋的導熱性,防止地面上的水從后跟和腰窩部進入鞋內,此外,還具有吸收腳跟著地時產生的震動能量的作用。鞋跟高度適當,可使人體重量比較合理地分布于腳的各部位,提高腳弓的彈性。

內包頭
  皮鞋裝內包頭是為保持鞋頭的樣式,防止穿著變形。有的勞動保護皮鞋裝鋼板成型包頭,以保證腳趾不被砸傷。

主跟
  位于鞋后幫跟部的鞋幫與襯裡之間,其下部與鞋幫、內底、外底、鞋跟牢固地結合為一體,使鞋后跟部保持固定的形狀。主跟使腳在鞋內保持在正確的位置上。主跟上口邊緣較薄而有彈性,能夠輕輕卡住腳跟上部,穿著時皮鞋隨腳而不脫落。

Trippen 介紹


Trippen為德國品牌,起源於1991年,設計師Michael Oehler和Angela Spieth。


Trippen的原意是「木屐」,這是品牌起家的鞋款,除著重功能基礎外,每一雙trippen的鞋都是手工製造,透過小量生產,將商品分發至歐洲的鞋廠製作。由於受到70年代嬉皮講求自然的影響,trippen特別重視環保性。如鞋內裡的皮革便是使用強調不含化學成份的蔬菜染皮,利用100%的蔬菜汁做為染劑,能夠避免雙腳對化學染劑過敏的症狀;位於鞋底著名的雙針車縫線,最初是以回收、更新鞋底的想法而來,這個需要耗費長時間手工的重要細節,也變成trippen鞋驗名正身的特徵。




trippen 其實是以"大底"去分類產品的,目前trippen一共有8種大底 (Closed、Cups、Penna、x + os、Happy、Box、Wood、Kids),除了木屐系列_Wood為創始鞋款,最早誕生的大底就為Closed,也是目前所有鞋款最暢銷的系列。
Closed誕生於1993年,正式對外發表則是在1994年德國的Global Distribution System展覽會上。最先Closed系列商品的想法,是希望創造一個耐穿且符合人體工學的鞋子,使用可更換及替換的組件製成。和所有系列鞋相同,Closed不改變Trippen特有的鞋楦及鞋底,但可替換其鞋底及鞋墊,每雙鞋都附有可更換的軟木鞋墊,以植物鞣皮革包覆,鞋墊並且有提供較薄的選擇,提供腳趾更舒適的活動空間。

Trippen的鞋子並非使用膠水黏著固定,而是使用雙車縫線固定,便於更換橡膠鞋底,Trippen目前提供四種不同的女用鞋底及三種男用鞋底。以既有的版型技術為基礎,Trippen發展出自己的獨有特色,其手法更近似於高級訂製品。獨特的柔軟皮革及縫線使得創新設計更多元化,顛覆所有傳統鞋子設計。即使不斷實驗、改良,Trippen 的系列商品永遠以功能性為優先考量。




x+os系列取名來自鞋底形狀,一個十字及兩個圓形。為了減輕重量,將接觸面積減少到僅有中間的狹窄楔型,而腳跟下的十字形則確保了橫向穩定性。腳掌前的兩個圓形則符合人體工學構造,用以支撐腳掌及腳趾。
以結構來說,x+os系列類似Penna系列,但x+os系列擁有4.5公分的高跟,外觀看起來更加女性化及高雅。
x+os系列在上市不久後,即榮獲iF產品設計獎及2007年德國Shoe and Leather Goods Prize獎項,亦獲得德國Design Award 2008提名。

[ 補充 ]



一個偉大的品牌必定有令人尊敬的堅持...
trippen 基於對環保與人本的重視,
堅持鞋內裡的皮革使用不含化學成份的植物鞣革,能避免雙腳對化學染劑過敏的症狀。
現在市面9成以上的皮革製品大多使用化學"鉻鞣革",因為鉻鞣的工時可以縮短許多,而且鞣製出來的皮革是為商業用途皮革所追求最好的物理及化學性質;一般稱之為「輕革」
其特性為質地輕彈性大並且可經由化學染料覆蓋過皮革上的傷痕及污點。

但你知道嗎??
鉻離子具有毒性,是為製革廢水的主要污染源之一。
鉻鞣過程中會產生鉻鞣液及大量的水洗廢水,經由排放污染我們環境。

而trippen堅持植物鞣革有哪些困難??
植物鞣革除了工時長,耗費人力與時間,鞣製出來的皮革質地密實彈性也較小但塑性較高;
即為一般所稱之「重革」,
由於它所呈現的特性使得原料在挑選階段就需特別嚴謹,能使用的皮革也有限。
而正因植物鞣革是極為天然的工法,使得原料會因為陽光、溫度等因素,
經過時間自然褪變為大地色系,也正是植物鞣革一個極具獨特性的特色。
雖然製作的過程耗費人力與時間,但卻極具社會責任的保護我們的地球,
在人類無窮的慾望與大自然間取得一個完美的平衡共存。





參考資料
https://www.facebook.com/trippentaiwan
http://wikiyou.tw/%E7%9A%AE%E9%9E%8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