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0日 星期日

船體設計 / 王大碩


從船舶設計到生產依據工作區分為數個階段,台船在過去三十餘年,不斷投入船舶設計能力提升及生產技術的改善,獲致明顯的豐碩成果。目前,已具有100%整船設計的能力,且設計開發之新船型深獲國際航運界好評。



線型設計


精心設繪的船體線形設計藉由先進的計算流力(CFD)軟體分析船舶相關流場,如興波性能、船舶黏性阻力、船殼表面壓力分布及螺槳面跡流分布,
線性設計



配合船型開發,為完整的掌握船速馬力性能並兼顧螺槳空蝕、激振力等性能,自行設計之先進螺槳已取代委託螺槳廠家設計。經過歷年的嘗試與改進,螺槳幾何方面由系列螺槳幾何理論螺槳幾何,涵蓋船型方面由慢速船(如散裝貨輪等)至快速船(如貨櫃輪等),近年更致力於螺槳強度分析與驗證。目前台船已具備設計兼具高效率與輕量化螺槳之能力。
 動態分析

 為確保船體強度及決定最適結構淨尺寸,台船具備全船結構動態分析能力。動態分析之內容強調船舶一生中將遭遇的海況,並針對其可能造成之動態負荷進行降伏、挫曲、疲勞結構常見破壞模式及振動等之結構強度分析。


船體建模




 當船體模型邊界產生,船殼資訊即被電腦輔助設計與製造系統繼續利用。核准之設計圖面成為船體建模時的依據。資訊流本身主要是由上而下的整合並自動產生,以便產生精確的生產資訊以供船舶建造組裝。這意味著一旦模型產生,模型資訊亦將藉由各種程式處理輸出生產資訊。
裝設計



設計資訊始於較早的二維系統規範流程圖,而細步的艤裝設計則以三維系統佈置管路、裝備、通風、支撐、電纜道與艤品等於正確的位置。管單件與組裝圖是自動藉由擷取電腦輔助設計與製造系統的生產資訊獲得。




資料來源:http://www.csbcnet.com.tw/csbc/Ship/Ship02_new.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