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

列舉法-希望點列舉法 / 徐慧穎


希望點列舉法是由Nebrasa大學的克勞福特(Robert Crawford)發明,是偏向理想型設定的思考,透過不斷的提出「希望可以」、「怎樣才能更好」等等的理想和願望,使原本的問題能聚合成焦點,再針對這些理想和願望,提出解決問題和改善對策的方法。

希望點人人皆有,“希望點”就是指創造性強且又科學、可行的希望。希望點列舉法,是指通過列舉希望新的事物具有的屬性以尋找新的發明目標的一種創造方法








步驟

希望點列舉法的實施主要有三個步驟,即

(1) 決定主題

(2) 激發和收集人們的希望;

(3) 仔細研究人們的希望,以形成“希望點”;

(4) 以“希望點”為依據,創造新產品以滿足人們的希望。


具體做法

方法:召開希望點列舉會議

人數:每次可有5- 10人參加

         會前由會議主持人選擇一件需要革新的事情或者事物作為主題,隨後發動會者圍繞這一主題列舉出各種改革的希望點;為了激發與會者產生更多的改革希望,可將各人提出的希望用小片寫出,公佈在小黑板上,並在與會者之間傳閱,這樣可以在與會者中產生連鎖反應。


時間:會議一般舉行1-2小時。產生50-100 個希望點,即可結束。

         會後在將提出的各種希望進行整理,從中選出目前可能實現的若干項進行研究,制定出具的革新方案。

  例如,有一家製筆公司用希望點列舉發明法產生出了一批改革鋼筆;希望鋼筆出水順利;希望絕對不漏水;希望一支筆可以寫出兩種以上的顏色;希望不沾污紙面;希望書寫流利;希望能粗能細;希望小型化;希望筆尖不開裂;希望不用打墨水;希望省去筆套;希望落地時不損壞筆尖等等。這家製筆公司從中選出“希望省去筆套”這一條,研製出一種像圓珠筆一樣可以伸縮的鋼筆,從而省去了筆套。




注意事項

(1)由列舉希望點獲得的發明目標與人們的需要相符,更能適應市場。

(2)希望是由想像而產生的,思維的主動性強,自由度大,所以,列舉希望點所得到的發明目標含有較多的創造成份。

(3)列舉希望時一定要注意打破定_。

(4)對於希望點列舉法用得到的一些“荒唐”意見,應用創造學的觀點進行評價,不要輕易放棄。


案例分析


案例:希望點列舉法在工業設計中的應用

一、運用要點

  在運用希望點列舉法進行創造設計時,可以分別從不同的角度,例如如以人類的普遍需求、以特殊群體的需求、以現實的需求以及以潛在的需求為立足點進行思考和分析。

  1、人類需求:“希望實際上是人類需求的反映。因而,利用希望點列舉法進行創造發明就必須重視對人類需求的分析。”人類的需求有很多,比如求新心理、求美心理、求奇心理、求快心理等。不僅要注重人類的普遍需求,而且還要分別站在不同層次人的立場上進行分析,如不同年齡、性別、文化、愛好、種族、信仰…的人們,他們的需求也各不一樣。

  2、特殊群體的需求:因為如盲人、殘疾人、孤寡老人、精神病人、左撇子等這些特殊群體在社會中只占有很少一部分,所以大部分設計忽略了他們的存在。隨著經濟的發展,社會越來越多地關注這些特殊群體。而這些群體的需求也遠遠比普通人的需求要迫切,所以針對特殊群體的設計空間就顯得格外廣闊。

  3、現實的需求:是擺在眼前的需求,是人們急於實現的需求,是幾乎每個人都能感覺到的需求。現實的需求是設計師首要關注的因素,切莫將人們的現實需求於不顧而進行一些不切實現的研究。

  4、潛在的需求:是相對於現實需求的一種未來需求。這就要求設計師的目光要放長遠,能靈敏地觸覺到事物的發展趨勢。根據有關資料介紹,潛在需求約占總需求的60%~70%。因此,世界著名企業無不重視對潛在需求的研究。

  
二、注意問題

  希望點列舉法作為一種積極主動的創造性思為,在工業設計特別是開發新產品的過程中起著重要的作用。準確地發現人們的希望和需求,並及時迅速地推出滿足此需求的產品是企業成功的關鍵。例如大眾公司出產的新甲殼蟲,之所以能獲得驚人的銷售量,就是因為準確地抓住了消費者的一種壞就的情緒,滿足了一部分人的心理需求。

  人們的希望是多種多樣的,無邊無際的,但真正有價值能夠投入設計開發的也只占少數,所以對這些希望點要加以分析鑒別,而且要特別注意表面希望與內心希望的鑒別以及顯示希望與未來希望的鑒別。

  在運用希望點列舉法進行設計時,一要注重觀察聯想,一要注重調查研究。要使列舉法的希望點儘可能地符合社會的需求,就必須善於觀察發現人們在日常生產、生活、學習中所有有意或無意地流露出來的某種希望與要求,充分利用聯想構思出滿足需求的方案。從徵求的意見和調查的結果中選出目前可能實現的若干項進行研究,制定具體的創造方案。



三、以電風扇為例

從是原始的風扇發展到現在種類繁多、功能多樣的風扇。
產生的效果 
產生的效果 
希望角度不僅僅限制在一定角度範圍  
擺頭風扇
希望不擺頭部就能得到不同的風向 
轉頁式台扇 
希望風吹的範圍更大 
吊扇,擴大了風吹的範圍 
隨意調節風力的強弱,而不用換檔位 
無級調整風扇
希望電扇也像電視一樣用搖控器控制  
遙控風扇
希望風扇能豐富多彩  
嬌小可愛的卡通風扇
希望風扇像摺扇那樣方便隨身攜帶 
帽沿風扇或微型風扇 
希望風扇的扇葉不會傷到人 
彎曲葉,採用軟性材料
希望一種節約空間的風扇  
掛壁式風扇,掛在牆壁上
希望只是調節空氣流動的功能  
塔式氣流扇,起到流動空氣的效果 
希望更關注健康功能 
帶負離子功能的電風扇
希望風速根據溫度的高低而大小變化 
溫控電風扇可自主調節風扇大小的功能
希望驅蚊蟲 
驅蚊風扇
希望在停電時也能享受風扇
帶蓄電池電源風扇 
希望在電腦前享受舒服的涼風 
USB風扇,可以接到電腦的USB插座上 
希望結合空調和風扇的優點 
空調扇 

從上面的分析,我們看到電風扇從原始的扇風功能到現在五花八門形形色色的功能,很大程度上是依賴希望點列舉法這種創造性思維的。

  四、總結 

  工業設計的核心是創新。作為一種創造性思維方法,希望點列舉法在工業設計中的作用顯而易見。但面對人們多種多樣的期望和要求,只有正確分析人們的真正需求和眼前的需求,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結語

希望點列舉法能夠了解人們對於現階段或未來所希望的產品發展或改善,不管現在是否能夠達成,都要將之列出,也許今日認為不可行的幻想,未來就成為受大家讚賞的設計。









參考資料


http://o2utown.org/pyf001/modules/tinyd1/index.php?id=1

http://wiki.mbalib.com/zh-tw/%E5%B1%9E%E6%80%A7%E5%88%97%E4%B8%BE%E6%B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