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4日 星期三

KJ法 / 蔡甯安



KJ法

又稱A型圖解法、親和圖法

這個名稱取自創始人川喜田二郎Kawakita Jiro先生(文化人類學家,東京工業大學教授)英文姓名起首的字母,由創造性研究團體「日本獨創性協會」命名








KJ法的特性
1. 把人們的不同意見、想法和經驗,不加取捨與選擇地統統收集起來
2. 完整抓住看似無法歸納整理的事實
3. 架構式的組織統合,能發掘新意義的創造性技法
4. 首先放棄先入為主的觀念
5. 用卡片記載凌亂多樣的事項
6. 依據卡片文義內容的類似性,由具體往抽象逐層統合
7. 以圖解顯示其結構
8. 以文章或口頭敘述內容
9. 使非數據形資料客觀化
10. 是一種定性資料處理的方法
11. 可訓練研究者邏輯性的思考與統整能力
12. 有利於打破現狀,進行創造性思維




KJ法使用目的
KJ法在技法使用上屬於定性資料處理方法,因此在資料處理有兩個關鍵性措施:
  1. 資料的外化:透過資料卡片化的操作,使得大腦思考運作跳出傳統藉由大腦思維運作的框架。
  2. 資料的單元化:強調一張卡片一個觀念,適當切割情報資料,使觀念可以單元化,幫助建立統整的基礎,對於「非數據化」的資料提供另一項分析工具。





源由與發展
一、技法醞釀期(1951~1965年)
  1.傳統筆記本條列式的文字記載,很難有效的處理資料
  2.嘗試以一張小紙張記載一個觀念性事項,再將這些記載觀念性文字的小紙張適當移動。當時又稱「紙片法」。
  3.「KJ法」的名稱在1965年確立。

二、播種推動期(1966~1975年)
  推動工作以著作及研修活動為主
  1.專書出版
  2.研修體系的建立及實施
  3.內涵的充實及發展

三、主流運動期(1975年~)
  為解決以KJ法為名,而行非KJ法之實,而進行的活動

  1.透過法律制度,進行保障措施
  2.成立「KJ之友會」,提供研究發表交流。
  3.出版KJ法專書,努力促成「KJ學園化」

台灣的發展:
  1.初期應用在公司內部訓練課程,後漸發展到品質管理、企業經營等
  2.1922年中華創造學會成立,昌導創造性的教育,將KJ法作為創造思考的方法
  3.藉由學會逐漸推廣到其他領域,近十年來KJ法也應用在設計領域研究方法






KJ法實施步驟
狹義KJ法:僅針對資料的處理與組合
廣義KJ法:除資料處理與組合,還包括有取材之工作。
主要特色在於處理資料過程中,採取「由上而下」逐層統合之技術,因此對於資料繁多、事項多的主題是較適合使用KJ法。

1. 決定討論的主題(Determine a Focus Question)

2. 組織討論團體(Organize the Group)
  主持人和與會者4~7人。準備好黑板、粉筆、卡片、大張白紙、文具。

3. 頭腦風暴法會議
  透過內省、聯想、間接、直接等方式,盡量從不同角度廣泛收集。主持人請與會者提出30-50條設想,將設想依次寫到黑板上。

4. 紙片製作(Put Opinions or Data onto Sticky Notes)
  所獲得之文獻資料、資訊,以「具有獨立的、最低限意義的句子」進行紙片內容製作,每一張卡片只寫一件事實或資訊。


5. 編組(Group Similar Items)(Naming Each Group)
  a. 將卡片全部攤在桌面上,仔細閱讀每一張卡片,把屬性相同的卡片放在一起,加以分組,並且為該組進行命名,將組名寫在一張新卡片上,放上該組卡片的最上方。若出現單張無法歸類的紙片,應原封不動並視為一個小組。
  b. 以相同要領進行中組、大組,甚至是超大組的編組工作,並給予每個組「名牌製作」。以不超過10組為原則。

6. 依據組別的重要性進行投票(Voting for the Most Important Groups)

7. 案組別之重要性進行排序(Ranking the Most Important Groups)

8. A型圖解(Chart making): 編排卡片
  一般設計類的研究,大都只進行到編組步驟即算完成,可說是簡易KJ法操作
  若要進一步探究各組資料間之關係,就必須進行A型圖解
  把已編組完成的資料,做成構造上一件即能理解的圖型,也就是製造「構造圖」
  a. 空間配置:擺放位置建構出各小組的關聯性
  b. 指標圖解:使用箭頭符號、虛線作連結,使構造圖一目了然
  c. 集群歸類合併
  d. 圈畫:使用粗細不同的簽字筆,圈畫出小組、中組、大組的範圍
  e. 集群圖解的圈畫與命名:產生新的大組別,加上標題,圈與圈之間的關係以圖式方式說明

 


9. B型敘述化(Explanation): 確定方案

      將了解的事情再作成文章或口頭發表出來,用簡潔的文字來描述結構化圖表的重點。




案例
艾比湖流域生態環境綜合治理研究

  調查對象地艾比湖位於新疆北部,湖水面積約680km2,流域面積50621km2,是新疆最大的成水湖。該流域是新疆天山北坡經濟帶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經濟發展較快,人口和農業用快速增加,導致入湖水量銳減。由於乾涸裸露的湖底多是鹽等細微沉積物,加上位於阿拉山口主風道,致使它成西北地區最大的風沙策源地。
  為了整合不同研究領域,以便得到對於整個系統的綜合集成研究成果,同時促進政策制定者、管理者和研究者之間的交流決策,研究採用了KJ法。針對生態學、水土保持與荒漠化防治、土地資源管理、地理信息工程等不同專業的30位研究人員和專家進行了調查,其意見經過初步整理後形成59張卡片。編組階段,基於相近的信息內容,59張卡片最終被編入5個大組:生態環境惡化的自然原因、人為驅動力、惡化的表現、治理措施、治理目標。圖解階段,與組之間,次組與次組之間的關係,用箭頭符號標示出來。




與艾比潮流域生態環境治理問題有關的卡片信息
編號 內容
1 阿拉山風口的下風向      21 農牧業損失巨大          41 治理荒漠化面積66萬多km2(1000多萬畝)
2 淺水鹽湖           22 註入艾比湖的河流流量銳減     42 湖水增加到1500km2
3 全球性的氣候變暖       23 嚴重製約經濟發展         43 天山北坡生態環境顯著改善
4 開發大西北          24 裸露的乾涸湖底          44 改進作物灌溉制度
5 草場沙化、鹼化        25 艾比湖濕地規劃          45 淘金挖沙
6 312國道3次改道        26 綠色天然屏障           46 過度樵採
7 流沙埋壓亞歐大陸橋鐵路    27 提高全民生態環境保護知識     47 農業發展、灌溉用水量大
8 流域水土資源統一管理     28 改造配套灌區工程         48 危害無窮的撒鹽場
9 水資源浪費嚴重、利用率低   29 開發湖周礦物資源         49 阻滯風沙
10 大規模墾荒          30 開發水能、風能、太陽能      50 限制建設高耗水工業項目
11 修建水庫、增加調蓄能力    31 荒漠植被衰敗           51 保障生態環境用水
12 湖面水位下降         32 生物多樣性降低          52 發展人工草地置換天然草場
13 沙塵暴策源地         33 實施跨流域調水          53 恢復湖濱濕地
14 湖水面積逐年縮小       34 艾比湖主風道治理工程       54 運用3S技術
15 周邊地區地下水位下降     35 加強用水管理、科學調配水量    55 流域水質控制與保護
16 周邊地區荒漠化加快      36 植樹種草工程           56 保障地區經濟發展
17 危害居民生活、健康      37 固定流動沙丘10萬多km2(150多萬) 57  工業內部迴圈用水,提高水的重覆利用率
18 推廣先進灌水技術、加強田間節水38 改造工業設備和生產工藝、實現節水 58 加強市政管網建設、減少跑、冒、滴、漏等現象
19 普及節水型器具        39 調整水費政策、建立節水有償機制  59 支持公眾參與決策,特別要提高婦女在水資源規劃中的作用
20 河流水情預報         40 增加生物多樣性


  研究結果表明,艾比湖流域生態惡化是由於自然變化再加上人為過度墾荒和灌溉,導致了入湖水量減少、流域內植被破壞。此外,由於艾比湖地處阿拉山風口的下風向,大風使裸露的湖底及周邊沙塵和鹽塵飛揚,成為西北最大的風沙策源地和撒鹽場。通過層層分析得到的綜合治理措施主要有2大方面:一方面在體制改善上,加強水資源統一管理,建設節水型社會。通過改造灌溉的工程、技術、制度等實現農業節水:通過改造工藝設備、限制高耗水項目、提高迴圈用水等實現工業節水;通過普及節水器具、調節水費、提高市政管網效率、發揮婦女作用等實現生活節水;通過加強水情預報、水量調配、水質控制與保護等實現流域水資源統一管理。另一方面是輔以必要的工程措施,如修建水庫和跨流域調水等水利工程;進行濕地規劃、主風道治理、植樹種草、發展人工草地、保障生態環境用水、提高全民生態環保意識等生態環境建設工程:開發風能、水能、太陽能,運用3S系統建立監測管理體系等其他工程措施。
  KJ法的一大優點在於可以整合專家學者、規劃決策管理人員、普通市民等不同身份階層、不同專業領域的意見,並且可以幫助研究者從一大堆紛繁無序的信息中整理出有序化的系統結構。特別是在規劃設計的公眾參與越來越廣泛深入的現實背景中,有著良好的應用前景。







資料來源:
管倖生(2007)設計研究方法, 全華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http://www.cyberone.com.tw/ItemDetailPage/MainContent/05MediaContent.asp?MMMediaType=cti_customer&MMContentNoID=22648
http://wiki.mbalib.com/zh-tw/KJ%E6%B3%95
http://tw.myblog.yahoo.com/whitedeagon-design/article?mid=327&prev=328&next=325
http://blog.kmhr-lab.com/2009/10/taikenmarkerno34kj.html 
http://whereyou.pixnet.net/blog/post/23973079-kj%E6%B3%95-
http://www.mit.edu/~nanwei/gaudi_new/news_2.htm